最近,美國權威雜誌The New Republic宣佈了其選出的「年度詩人」(The Writer of the Decade),榮獲此稱號的正是90後的印度裔加拿大詩人Rupi Kaur。這名年輕的詩人不僅透過在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詩作收穫了將近400萬的粉絲,推出的兩本詩集Milk and Honey和The Sun and Her Flowers更是創下了驚人的銷量。然而最近,這位備受矚目的新時代詩人卻再次陷入了爭議。
Rupi Kaur的詩歌在年輕女性中尤為受歡迎,她用細膩輕柔的筆觸描繪出了許多女性的內心獨白。在她的Instagram上,她不時會分享這些寫給女孩們的詩歌,有些甚至會配上自己繪畫的墨水素描。她鼓勵女孩們熱愛自己的身體,寫下:
I like the way the stretch marks
我喜歡我大腿上的脂肪紋
on our thighs look human
讓我看起來更有人性
and that we’re so soft yet
我們既溫柔又剛強
rough and jungle wild
還有原始的狂野
when we need to be
當我們需要如此
I love that about us
我喜歡我們這樣
how capable we are of feeling
我們對自己的感受如此敏銳
how unafraid we are of breaking
我們如此不畏懼受到傷害
and tend to our wounds with grace
優雅地照料我們的傷口
just being a woman
如此身為女人
calling myself
稱自己
a woman
「女人」
makes me utterly whole
讓我如此完整
and complete
如此無缺
對於愛情,她認為女孩們最該學會的首先是自愛:
How you love yourself
你怎麼愛自己
is how you teach others
就是在教別人
to love you.
如何去愛你
不少關注Rupi Kaur的年輕女性通過Instagram讀到了她的詩作,並紛紛留言寫下對這些短詩的喜愛,以及從中感受到的激勵力量。她被稱為“Instapoet”,意指在社交媒體上吸引了許多粉絲的詩人。她曾說:「沒有社交媒體,我的書將永遠不會出版。」無論是簡短特別的詩句,還是通過Instagram發佈的方式,Rupi Kaur的作品滿足了新時代年輕人的閱讀愛好和習慣,然而通過社交媒體聲名鵲起的她,卻也因此陷入了爭議。
在「四通八達」的網絡世界,一切似乎都無法被隱藏。隨著Rupi Kaur越來越受歡迎,不少人指出她詩歌和在另一個同樣在社交媒體上活躍的詩人Nayyirah Waheed非常相似,特別是以女性生活為內容的主題、極具特色的斷句結構以及修辭和隱喻手法。
這名隱居詩人如今更喜歡在另一個社交網站Tumblr上發佈自己的作品。她的詩歌同樣強調女性的自尊自愛,但與Rupi Kaur溫柔的筆調不同,她的文筆更為犀利:
If someone
如果某個人
does not want me
不需要我
it i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這不是世界末日
But
但
if I do not want me,
如果我都不再需要自己
the world is nothing but endings.
世界將不復存在
網民們對於Rupi Kaur是否真的抄襲了Nayyirah Waheed的風格爭論不休,有的認為無論是從作品質量亦或是行事風格,Rupi Kaur都配不上「年度詩人」的頭銜;有的則為她辯駁,稱這些意象和修辭手法在文學作品中都非常普遍,不能當做抄襲的證據……即使網絡的世界依舊紛紛擾擾,但無可否認的是,Rupi Kaur的流行揭示了在新時代下,我們正形成一種依附於社交媒體的新型閱讀習慣,然而這其中的利弊得失,或許仍有待時間的考量。
然而,無論是偏愛靜下來翻閱厚實的紙質書,抑或是喜歡抓緊碎片時間在精彩紛呈的網絡世界暢遊,能夠將所看所學化為所思所想,才是閱讀恆久不變的真諦。
Cover image via Instagram@rupikaur_
同場加映
DESIGN: CHRISTY.L/HOKK FABRICA
3 January 2020, 12:00 PM
HOKK fabrica
原來不只一種模樣
Contact us | 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違者追究法律責任。